English

海外学子心系软件教育

200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潘剑凯 新华社记者 张奇志 我有话说

美国网讯(Webex)公司是由中国留学生朱敏博士于1996年在硅谷创建的软件企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发和运行网上商业会议系统。由于网讯的产品领先全球同类产品,今年7月28日,网讯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时,虽然纳斯达克当天大跌150多点,但网讯的股票还是从每股14美元的发行价逆市上涨到39美元,目前股价一直稳定在34美元左右,公司市值达到20亿美元,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

虽然在海外取得了成功,但回国创办公司一直是朱敏博士心存已久的愿望。不久前,他在国内的一场报告会上表示,除去民族感情因素外,国内巨大的市场和丰富的人力资源也是吸引他回国投资的重要因素。8月3日,网讯派斯坦福大学和旧金山大学的两位教授到杭州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协商联合大规模培养研究生的事宜,双方对此事一致认可。而此前,网讯与合肥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的十多名研究生已在其杭州公司里实习。另外,网讯已在杭州滨江区购买了152亩土地准备建立一个软件学院,投资额为2亿元。软件学院建成后,网讯将邀请美国斯坦福大学、旧金山大学和柏克莱大学一批知名教授到该学院授课,还将利用网讯在中国的世界上最先进的软件开发公司作为学校的实习基地,实现产、学、研结合。

朱敏认为,目前世界软件业的发展呈现开发难度、复杂度不断提高,开发规模不断扩大的趋势,使得软件产业的国际化、合作化方向更加明显,同时对软件开发人才需求也成倍增长,软件和网络人才的紧缺已成为全球性的难题。他认为,除去印度,中国是世界上最后一个软件人才资源的富矿,所以中国人如果利用好国内、国外两种人才资源,充分合作,优势互补,在今后5至10年的时间里,肯定会在国际软件界出人头地。

有关人士认为,网讯直接在杭州创办大学和公司,实现产学研结合,这样的大学和公司不是跟踪,而是领导国际一流软件技术,网讯将成为中国软件人才的重要孵化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